星期二, 3月 27, 2007

設計不可以稱作"人",我們都是神~~

  繼小編發表的前篇「頗有同感的設計師心聲~~」之後,小編對室內設計行業真的有種無力之感,雖然現在是創意產業年代,但台灣環境大多不給創意人才生存空間,話說小編跟同學聊到這一行都說我們是「頭銜很漂亮的廉價勞工」,就跟明明是服務生,名片上卻很多餘的寫「人資經理」,於是你會發現,一家餐廳會有五、六位經理……..設計師這一行就是這樣。

  話說回來,當初小編自學校畢業也是風風光光,滿懷熱血與熱情想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那時小編年紀小,作夢都會夢到自己是安藤忠雄或者貝律名的嫡傳弟子。),雖沒懷有 "戰勝邪惡,維持正義"的偉大夢想,但也秉持著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大同理念而努力著。(小編剛畢業也才二十又三,智能偏低也是可以想見的了。)曾幾何時,這純潔的執念變成了「一才可以賺多少?」,滿腹的創造美好世界變成了「木工呢?死去哪了」。
不是小編誇大其辭,所謂「形勢比人強」,當老闆都這麼交代並且做的比小編狠十倍的時候,你就知道,不可以再當業主眼中小肥羊,而是要以披著羊皮的狼為目標,當然在完工期間總是有獵人趁不備給你一記暗槍。

人物A:總是五分鐘後到的水電蔡先生
小編:「蔡先生啊,你快到了嗎?」
水電蔡先生:「再五分鐘。」
(想當然耳,小編剛出社會,慈悲為懷,當然呆呆的就相信了!)
小編急急忙忙衝到一樓,等待大約10分鐘~蔡先生可能塞在路口!
20分鐘過後~這路口的紅綠燈可能真的是20分鐘!
再半小時過後~~
一次是巧合,兩次是遇到,三次就是故意的了,小編又打了一次給蔡先生:「蔡先生,你不是說五分鐘到嗎?」
水電蔡先生:「我在XX路口,再五分鐘就到了。」
小編由於跟蔡先生第一次合作,也不是非常熟識,一聽到蔡先生這麼說,也不再咄咄逼人。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啊~~」,蔡先生自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就一直停在XX路口(此路口距離工地還真的是五分鐘),如果不是蔡先生鬼打牆,小編實在想不出一個人的行動怎會如此遲緩。

人物B:總是裝傻的泥作周先生
小編與周先生在台北郊外合作了一個案子,剛開始談案子的時候當然是作法解釋很詳盡、預算估的有誠意(小編當時是這麼認為),可謂賓主盡歡。
沒料到工程後期,小編越覺得不對勁,泥作周先生漸漸露出猙獰的面孔,小編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乞求此次工程快速完工,沒料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個人衰,一輩子都衰。
小編:「周先生,我們的圖不是這樣施作的啊。」
奸邪泥作周先生:「什麼?哪有~你說什麼,你就是這樣畫的啊。」
小編心想,好你個奸邪泥作周先生,想跟本小編鬥,你道行還不及本小編的一半。小編拿出雙方簽名蓋章的圖面,一一指給周先生,沒料到周先生面不改色,甚至還露出"我早知你會出此招~"的表情。
奸邪泥作周先生:「阿不然我全部拆回去,你請別人做啊。」小編沒料到奸邪泥作周先生出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狠招,小編當場錯愕,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編當時除了順從周先生,實在別無他法。

  室內設計這行,形形色色,什麼人都有,其辛酸血淚史,真是狂寫三各月都寫不完,要當稱職的室內設計師必須兼備運籌帷幄、八面玲瓏、錙銖必較、長的好看,說的漂亮,畫的優秀美麗,做的不著痕跡,花的過癮感動沁入人心,罵的淋漓盡致一刀斃命,賺的只有老闆一個人開懷得意。為何小編還要在這一行繼續努力,套句小編同學的老話:「幹這行的人,都想開懷得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這個好玩
這種事很鳥
客戶已經夠機車了,還碰到機車的廠商
如果換作是我,
我可能會叫他說,那你就拆走吧~錢也別領了
不過,通常這要抱著很大的必死決心。
大家一起死
呵呵

匿名 提到...

想必這位貴賓是同道中人...
我們該一起為室內設計共同奮鬥
斬夭除魔,替天行道,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美好的未來~~~
花哈哈哈哈哈~~~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