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1, 2007

我正在偷看你

有沒有想過,當你看這些字的時候,有人也在看著這些字,有沒有想過,當你敲入某些字,或是,上過什麼網,你的一舉一動可能已經被記錄下來,你的隱私呢?或許早就被未知的軟體剝奪了!這不是不可能,而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發生。

廣告軟體(Adware)是一種軟體,它通常都跟某些工具軟體綁在一起,當你安裝這些軟體後,廣告軟體也就跟著安裝上去了,你必須接受看到某些廣告才能免費使用,所以,一但移除這些廣告軟體,有時候,這些工具軟體也就不能使用,因為是由廣告商支付研發軟體的費用。

間諜軟體(Spyware)通常也具有Adware的特徵,但不受限於廣告的功能,也不一定是跟著其他的工具一起安裝,藉著電子郵件散佈也是有可能的,它可以做任何事情,如,綁架首頁(使用者無法設定首頁,只能把特定的網頁當作首頁)、改變瀏覽器外觀、強制只能瀏覽某個網站、下載別的程式到你的電腦……等等,最常發生的行為是,不經過使用者的同意(使用者也通常無法察覺),或是,藉由欺騙或隱藏的方式,讓使用者同意這個軟體收集資料,收集與使用者相關的資訊,例如,上網習慣和基本資料,而不讓使用者知道,所以,使用者的一舉一動,都會被記錄,甚至於您的私密資料,例如,身分證字號、密碼……等個人資料,都有可能被收集盜取。

這些軟體通常都是隨某些免費軟體一起安裝在電腦中,廣告軟體運行時,會秀出看板(banner)打廣告,並定時連回廣告商伺服器下載新的廣告儲存在使用者的硬碟。某些間諜軟體甚至將執行檔的路徑記錄在註冊檔(Registry)中,當開機時,軟體就跟著被執行,定時將使用者的資料紀錄,並傳回統一的伺服器中,將這些資料用在分析與統計使用者的網際衝浪習慣,或作任何他們想作的事,包含竊取網路銀行帳號密碼、遠端遙控電腦等。

預防與處理
1. 如何偵測
1). 自我感知:
當您發現下列現象您的電腦都具有時,很有可能就被安裝廣告、間諜軟體。
I. 沒有上網時還是一直看見廣告視窗。
II. 網路時快時慢
III. 首頁被綁架或瀏覽器搜尋設定遭到竄改,出現不想要的工具列或搜尋器,而且很難移除。
IV. 您的電腦處理速度感覺變慢,會常常當機。

2). 工具偵測與移除
可利用廠商提供的工具檢測,依據步驟可自動清除,工具如下:
I. LAVASOFT : Ad-Aware SE Personal edition
II. Webroot : Spy Sweeper

3. 如何避免:
第一步、主動避免:最根本杜絕的方法是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軟體,不要信任來路不明的網站,不要使用盜版,最後,記得安裝軟體時,在按下同意軟體授權條約前,看清楚條約內容,是否會答應以安裝廣告軟體或間諜軟體的條件,讓您免費使用這些軟體。


第二步、被動防禦:
I. 調整瀏覽器的安全性設定,調成較高的安全性
II. 做Windows Update與Office Update等漏洞修補
III. 使用較強的密碼(建議六碼以上,夾雜英文字母、數字與符號),停用不常用的帳號。
IV. 安裝防毒軟體。
V. 安裝防火牆,例如,若為Windows XP,可打開內建的防火牆。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