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07

空間中的旅行者[風格大對決]:日本京都風下

承很久之前的上集……小編要來跟各位讀者報告怎麼自己設計京都風,首先,我們必須先釐清自己居家的狀況,台灣的建成屋通常格局是已經訂好的了,所以不是專業木工跟水泥工很難自己改建,所以我們必須先知道,要把整各空間改成跟日式建築一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日式隔間的分界通常都是軟性隔間(例如紙門,框架,通道等),除非有一定的建築專業技能,或是各位讀者有請室內設計師幫你改造,那各位讀者該如何自己動手作日式風格設計?
  既然我們不能從大空間改造,那我們就從小空間著手,例如各位讀者可以開始挑選自己最想改造的空間,諸如主臥房、主衛浴、客廳、視聽間、餐廳、玄關等,各位讀者如果不想大修改也可以從小空間中的小地方著手,例如主臥房的窗戶、視聽間的沙發區、主衛浴的浴缸等,所以小編先由擺設跟家具開始說起。
  我們可以先從挑選家具開始,通常日式風格的家具多為原木,顏色單純,風格線條簡單,如下:


圖片出處http://www.zsjc.cn


圖片出處http://lv.bandao.cn


家具多為底矮,採跪座式家具,壁櫃線條單純,無華麗的裝飾或彩繪,床鋪多平舖於地板,地面材質多為木地板或榻榻米(前一陣子有很多日本風的家具上市,各位讀者可以在家具行自行挑選)。
  再來就是壁面,要設計日式風格要先挑選一各景,日式空間由於處處都可以成為一幅畫,所以我們可以先裝飾一面壁面,把他當做主景。
裝飾壁面有很多種方式,例如刷漆、貼壁紙、掛畫、作木作、貼輸出、包布等,日式風格這些方式都可以使用,重點是如何設計出屬於日式風格的壁面,小編用以下的圖例:
刷漆當然就不用說了,通常以單色為主,但是可以使用不同的技法增加壁面的可看性,例如塗擦法、馬來西亞漆等。
再來就是壁紙的選擇,各位讀者要華麗一點的風格可以挑選有圖案的壁紙,也可以挑選有質感的壁紙(有紋路或是特殊色彩的)。



圖片出處http://www.dleuroart.com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貼輸出,貼輸出的材質有百百種,這邊小編覺得比較有趣的是貼卡典,卡典這種材質是屬於塑膠類的,防水不退色,相對的顏色選擇少,拉扯容易造成損壞,成本較高,所以小編建議是不要整片牆都貼,可以選擇重點來貼,樣式如下:

當然小編提的案例是以歐美圖案為主,各位讀者也可以自己設計日式風格的圖案,例如松樹、櫻花樹等,貼輸出有趣在於可以自己設計圖案,然後到專門大圖輸出的公司請他幫你割卡典,如果大量購買,價錢也好商量,也因為在國內,品質控管也容易很多。
  最後小編要提醒各位讀者,如果您的需求是大大改造還是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量身規劃與設計,如果只是個人喜好裝潢,不防自己動手做做看。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