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07

創意人物誌

兩廳院20週年邀請導演兼藝術家羅伯˙威爾森來台演講,在長達三小時的演說中,羅伯˙威爾森擷取創作生涯的數百張影像,帶領我們進入他充滿創意的世界。
紐約時報稱羅伯˙威爾森為「實驗劇場界的巨擘」,其得過之獎項殊榮不勝枚舉,羅伯˙威爾森擅用舞台空間與時間,吸收各種表演藝術與平面藝術,萃取並融合出新的舞台藝術呈現方式,羅伯˙威爾森不止接觸表演藝術,他積極與各界藝術人才合作,如與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合作之《世界主義的祝福》,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的《海上夫人》,德國著名劇作家海納˙穆勒(Heiner Muller)的《南北戰爭》等,羅伯˙威爾森在其藝術生涯總是充滿熱情與創意,雖已六十六歲,但在他的身上,你永遠可以瞧見一個好奇用自己的語彙創造世界的頑童。
羅伯˙威爾森 (Robert Wilson)
1941年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瓦克市,青少年時期有語言障礙,由舞蹈家霍夫曼(Byrd Hoffman)治好,1963年就讀普瑞特藝術學院建築系,1965年習編舞,1976年以《沙灘上的愛因斯坦》一舉成名,目前羅伯˙威爾森有自己的劇場稱為「意象劇場」(Theatre of Images),建築作品「水磨坊中心」(the Watermill Center)。
2007年1月份羅伯˙威爾森,應兩廳院受邀來台演講,演講一開始羅伯˙威爾森即用他一貫的舞台劇作法使大家安靜下來,他沉默了將近三分鐘,直到所有雜音都消失不見,他才開口。
雖然羅伯˙威爾森被冠上「世界實驗劇場的指標性人物」,但在此次演講中這位大師並沒有在他的作品上多加著墨,反而跟我們講述了一段段關於他的有趣故事。
第一段故事:
嗶-嗶-嗶-的自閉症青年諾爾斯:
羅伯˙威爾森與自閉症青年諾爾斯是藉由一捲帶子而相識,當羅伯的老師轉交帶子給羅伯時他說:「嘿!你得聽聽看,你一定很有興趣,這是一個自閉症兒童錄製而成。」羅伯轉述帶子的內容:「嗶-嗶-嗶-(短雜音)嗶-嗶-嗶-(中雜音)嗶-嗶-嗶-(長雜音),問題!為什麼他喜歡看電視?因為A他喜歡看電視,因為B他有電視所以他喜歡看電視。」羅伯驚為天人,在一次的演出中,羅伯與諾爾斯相遇,羅伯三次開口邀請諾爾斯:「你要不要加入演出?」諾爾斯的母親三次開口:「他可以做什麼?」羅伯依然三次回答:「我也不知道。」於是,羅伯帶著諾爾斯演出,當戲一開場羅伯帶著諾爾斯佇立在觀眾面前,羅伯:「嗶-嗶-嗶-(短雜音)嗶-嗶-嗶-(中雜音)嗶-嗶-嗶-(長雜音)」諾爾斯:「問題!為什麼他喜歡看電視?因為A他喜歡看電視,因為B他有電視所以他喜歡看電視。」當表演結束,全場起立鼓掌數分鐘。

第二段故事:
總是很長的戲劇:
有一次羅伯做了一場七個小時的戲,請了他的朋友跟姊姊去看戲(由於時間長達七小時,羅伯在附近的咖啡廳休息。)羅伯看看時間差不多之後,把他朋友找來,羅伯:「你看了之後感覺如何?」對方笑著回答:「你知道,就是這麼回事。」羅伯:「那你覺得內容如何?」對方思考了一下:「……很長。」羅伯又很興奮的問:「那你知道是我做的戲嗎?」對方迅速回答:「當然知道,因為它……非常的長。」
隔了幾天之後,羅伯又請了他姊姊去看戲,羅伯跟他姊姊很久沒見面,他非常期待此次的會面,羅伯依然在附近的咖啡廳休息,當時間一到羅伯的姊姊很高興見到他,開口就說:「謝謝你請我來看戲,非常好看。」羅伯隨即問:「那你的感想是什麼?」她開心說:「噢~非常的精采,我很喜歡。」羅伯說:「那你會知道是我做的戲嗎?」她說:「當然知道!因為它非常、非常、非常…的長。」自此而後羅伯就創作了一部長達七天的戲。

羅伯˙威爾森非常具有個人魅力,他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詼諧的說話方式、長年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抓住所有人的目光,羅伯對台灣展現出十足的親和力,連他會後至台北藝術大學參觀,也整整替戲劇系的學生免費演講了四十分鐘,甚至當場留了一幅創作在台北藝術大學。(當時羅伯˙威爾森應兩廳院之邀來台演講三小時,總收取費用約略是七十五萬元。)
羅伯˙威爾森不只是個好導演、編劇、演員、舞台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他更是一位全方位的廣告人。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5%E4%BC%AF%C2%B7%E5%A8%81%E7%88%BE%E6%A3%AE
室內設計雜誌 166期 「人物Robert Wilson」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