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07

不太一樣的新式搜尋引擎 - Ask.com



Ask.com是一個最近竄紅的搜尋引擎(在美國),
大概是Google的影響才讓搜尋引擎的話題特別引人注目。

Ask.com和Google相當不同,它採用一種叫Morph的新演算法,
可以讓你搜尋網頁、圖片、城市、新聞、Blog、視訊影片、地圖等。
它的搜尋結果會顯示三欄式的網頁,
最左欄是讓你可以重新下搜尋指令、縮小搜尋範圍(Narrow Your Search)
、加大搜尋範圍(Expand Your Search ),
中間欄是搜尋結果,最右欄則出現相關的視訊、音樂、圖片、
維基百科解釋、新聞、Blog,
以及相關企業列表和其他等不同形式的相關內容。

Ask.com也著重個人化,這似乎是搜尋引擎都想朝向的共同目標,Ask.com在註冊會員後,具有可以存取搜尋記錄、做內容過濾等特色。

另外,在搜尋City上,採用跟Google Map相同的模式,可以搜尋地圖上的公司,如下圖:

(點擊可放大)

在地圖上可以塗鴉、畫標記、放上文字等,再將它儲存起來,十分方便。

由此看來,Ask.com的確在做與Google不太一樣的搜尋引擎,
雖然勾勾實際的以相同關鍵字去搜尋,
Google的中文搜尋遠遠優於Ask.com,
我查詢的關鍵字是"丁丁是個人才",
Ask.com只出現一個結果,Google確有幾萬筆,
這可能是Ask.com 先做美國市場的關係,或是演算法不同,
這不得而知,但是若以英文座關鍵字查詢,
例如,輸入"Taiwan",Ask.com可以同時帶出搜尋結果,
右欄也有相關的新聞、視訊、圖片等其他素材的內容,
與Google的內容相比,Ask.com又比較貼近我的需求。
但是Ask.com的搜尋速度太慢,有改進的空間。

在搜尋內容方面,Ask.com與Google的搜尋結果和排序方法都不同,
以一個搜尋新秀而言,表現雖不能與Google相比擬,
但是應該是有潛力的。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