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09

IDEA HACKS!! 創意工作秘技

上禮拜很難得的跟公司要求今天補休,晚上跟我家的胖胖一起去逛了
地下街的書區,由於我在工作上遇到了一點處理事務的瓶頸,不意外
的買了一本我之前都一直很排斥的,類教你如何搞創意的書(學設計
的總有一點點自負跟固執),這本書就是「IDEA HACKS!! 創意工作秘技」
這本書是由兩位日本作者集體創作,想當然日本的社會跟西方總是多相異,

西方社會會告訴你:沒關係你盡力了!!
東方社會會告訴你:只是盡力還不夠!!
(就某方面來說這大概也是我想去留學的原因~~)

依著『只是盡力還不夠』的代表我想也只有日本了吧!!

這本書是教你如何管理時間,期間也包含如何管理你的創意,書內分為
七個章節:
1.資訊
2.時間管理
3.整理
4.五感
5.思考
6.聯想
7.做出決定

人的大腦對於理解外部世界的起頭都是由接受資訊開始,如何把資訊有條理的整理
就必須藉由時間的管理,在工作中一天會被很多事務所圍繞著,有些不是太重要,
有些極度重要,有些是根本不重要,隨身帶著一本筆記本,記錄每天要做的事與產生
的想法,整理出事務的先後順序,以便有效率的使用時間,而不是被時間使用。

對於常被瑣事所困擾的我來說,分解資訊與整理資訊變得極為重要,有時我一整天
為了打電話聯絡事情就得耗掉我半天的作業時間,這不僅使我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相對的大腦的反應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這本書還教你時間計畫可以分為日程表,週程表與季程表(並沒有月程表,聽作者的
說法是不好變通),日程表用來解決每日處理的事項,週程表用來預定一週的工作計
畫,季程表則是中期性時間掌握,或是長期目標的預定,學習新事物也以三個月為一
個時間週期比較不容易枯燥,在日程表計畫中有一個小訣竅,就是永遠要比預定的時
間多個30分鐘,例如寫企劃時間是一小時,日程表上就寫上1個半小時,預留半小時是
為了 ''不可確定的變化性'' ,我們總是有許多意外發生,用多出的半小時當做或許會發生
意外的緩衝,讓時間寬裕,更可從容的解決事務。

對於時間掌握非常缺乏的我來說,這可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工具書,九宮格圓夢計畫相對
推薦中!!!




加入書籤:furlYahoo! My Web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