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4, 2007

About Interior Design~~

小編這一兩天在趕政府的競案,忙到昏天暗地,沒日沒夜,以至於腸枯思竭,毫無寫文能力,再加上勾勾一直催稿,心力交瘁之下,只好先神遊去(其實只是小編忙著賺錢,沒時間寫文~~)

  言歸正傳,如標題所表示, 「About Interior Design~~」,顧名思義當然是關於室內設計,室內設計還需要解釋什麼呢?很多人常常分不清室內設計跟其他類設計,想當然耳,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跟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廣告設計(Advertisement Design)、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非常容易區分出來,但與裝飾設計(Decoration Design)、建築(Architecture)、展示設計(Desplay)、家具設計(Furniture Design)、傢飾設計(Home decoration)等,這幾項界定之間就有點模糊了,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總括地說,凡是包含關於室內的一切空間氛圍、機能之設計,都能涵括在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之範圍,所以上述的設計都包含在室內設計的範圍之內,當然業界已有裝飾設計(Decoration Design)、家具設計(Furniture Design)等專業人員,室內設計師有時會配合這些專業設計空間。

  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亦可區分成其他不同屬性,例如住家空間、商業空間、娛樂空間等,每一個空間都會有相關的設計跟規劃細節,小編從一般大眾比較切身的住家設計開始談起。

  小編相信各位讀者一生難免會為了房子的事情煩惱一次,煩惱該買哪裏的房子、煩惱該買多大的房子、煩惱該設計怎麼樣的房子、煩惱該找哪一個設計師等,有些人或許認為不需要室內設計師,依然可以把家裡佈置的很完善,小編雖然職業是室內設計師,但不得不承認沒有室內設計師規劃空間,的確也可以製造一個舒適的家,畢竟出錢的最大,總不能拿刀壓架著別人的脖子。

那室內設計師可以幫你解決哪些問題?大多數的人看到經過設計的住家都是先看「漂不漂亮」、「特不特別」,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忽略了「實不實用」、「安不安全」,當小編在接受室內設計訓練的時候,其實實用與安全是第一先決條件,再來才是美觀與空間品質,所以室內設計師可以幫客戶解決除了室內風格之外,再來就是幫客戶排除危險空間與尺寸,例如人類對於階梯的高度通常在一定範圍之內,如果在這範圍之外造成危險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再來就是空間的佈局與安排,室內設計師受過專業的美學與機能訓練,空間會比較順暢,使用起來當然也舒適許多,風格與裝飾問題當然也很重要,但前提都是必須在安全與機能上已考量好之後,再來談裝飾性的問題。

  小編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讓大家了解室內設計師並不是只有設計「好看」的空間,也必須設計「好用與實用」的空間,由於這部份室內設計師並不會特別跟客戶解釋,所以很多讀者都忘了「方便使用」才是第一要件,各位讀者在請室內設計師的時候,一定要跟室內設計師多做溝通,有些室內設計師會因為美觀而拋棄實用,即會產生日後不好用的現象,為了日後完工後會有問題,一定要再三強調自己的需求,並清楚的與設計師溝通。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