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4, 2007

蘋果變橘子?可能嗎?(上)

如果大家有看過名偵探柯南的故事,就知道裡面的名言:『所有的事件背後都有一個真相,而看破這個真相的是外表看似小孩,內心卻是高中生的~名偵探柯南。』
然而社會上其實還有種另類科南,運用經濟學的方法點破某些社會表象,找出某些行為背後的真實原因。當然這不是在介紹類似"網路追追追"探討網路流言,或是"社會追緝令"報到社會新聞的真相。而是利用經濟學的這把刀,頗開外表是蘋果,內心卻是橘子的東西,把披著羊皮的狼、幕後的藏鏡人揪出來,很抽象對吧?仔細看下去,或許會改變您的觀感。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這本書的作者是經濟學家李維特(Steven D. Levitt),光看書名就很有趣,他將freak 和 economics連在一起,創出一個Freakonomics(或許可以翻成怪怪經濟學),代表他異於常人想像的經濟學觀點。

作者運用實際的資料配合迴歸分析等的統計手法,舉出一些看似怪異的問題,探討某些似是而非的有趣現象,例如,探討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的共通點?聽起來很奇怪吧?

一個做教育的小學老師和運動的相撲選手間怎麼會有共通性呢?那繼續看下去,美國3K黨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之處?這題目更怪了,一個是痛恨黑人的特殊團體,一個是買賣房地產的仲介商,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到底會有什麼地方相似呢?

還有為何毒販還跟母親住在一起?對呀,毒販賣毒應該很有錢,怎麼還會想跟父母一起住,早就應該脫離父母的掌握,自己獨立了吧?

這些表象問題的解答在這本書中都有用實際的例證和資料探討他們間的微妙關係,更神奇的是,這些問題居然都跟經濟學有關係,可見經濟學除了學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外,還有很多很好玩的地方呢!



接著看下半段.....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