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還在等待摩西打開紅海的奇蹟嗎?別等了!來藍海一下吧~

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這本書還沒被經過廣泛的討論,也從來沒聽過這本書,讀它只是因為它的書名取得很特別,讓人想一窺究竟。

藍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由天下文化出版,金偉燦和莫伯尼所著。書中以紅海比喻競爭激烈的市場,由於殺價競爭、低毛利率的特性,存活的企業很少,猶如戰場互相爭戰只為了爭奪領土(市佔率),血流成海,如台灣的電子製造業中鴻海、廣達等知名企業,以代工的方式爭取訂單,為搶奪訂單寧願犧牲毛利,所以保五保六(毛利5%6%)的情況時有所聞;相反的藍海就是比喻用創意造成的全新市場,因為沒有人先進入這個市場,也就沒有競爭的問題(大概還沒有競價殺戮,沒有流血,所以還是藍的 ^_^ ),具有獨占或寡占優勢,產業長期處於高度成長期,猶如悠遊藍色海洋,創造顧客與企業雙贏,避免流血的惡質競爭。

有別於其他的企管書籍,本書探討的對象是"策略",不是企業本身也不是卓越的領導者,作者認為沒有永遠卓越的企業,也沒有永遠卓越的領導者,而是上下一心創造出來的策略,才能讓企業找到屬於他們的藍海,讓企業保持十到十五年的競爭優勢,這就是書名的由來。

書中觀念簡單易懂,並引用策略草圖等工具進行分析,以圖畫的方式講解各企業的藍海策略,強調出各策略的特性。書中舉了相當多的例證去歸納證明這六大途徑確實可行,這與僅有理論而無實踐方法的書十分不同。

台灣也有藍海,舉台灣的"無名小站"為例,無名小站是由交大發跡,一開始只是幾個學生發起,想成立自己的BBS,後來越成功,當人數突破幾萬大關時,校內的伺服器開始無法負荷,站長覺得此時只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是成立公司,第二是交給學校讓無名小站永遠留在交大,站長選擇前者,自己成立公司,後成為全台灣最大的網誌網站(Blog)。他們採用的就是創新的策略(藍海策略的其中一個途徑),藉著提供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感想、心情的網頁,讓每個人都成為作家或明星,把人氣凝聚在網站內,現在很多歌手要發片前也會到無名小站上,先放上自己的MV,試試看反應如何再決定要不要發片,嚴然成為發片的試金石。另外,也產生了另一種有趣現象,就是很多歌手或偶像劇的演員也是從這邊發跡的,他們將自己生活上所拍的照片和心情放在上面,獲得廣大的迴響,也獲得唱片製作人與導演的注意,所以,無名小站也意外成為想成名偶像的最佳捷徑。無名小站因為起步的早,已經進入藍海,往後陸續推出新的服務讓領先的地位持久不墜,另外,像104人力銀行也是勇於將人力媒合的業務放到網頁上來,藉著提供這種前所未見的服務,躍上藍海,打敗從報紙上找工作的傳統作法,成為人力仲介網站的先驅。

各位以後想創業的朋友,您們找到自己的藍海了嗎?或許看過這本書後,可以給您們更多的方向喔。







加入書籤:HemiDemiDel.icio.usfurl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technorati

沒有留言:

不空轉‧工作省時術 by 伊庭正康

這本書寫得很淺顯易懂,將精華歸納如下: 1. 工作有效率的三分法,將其分成跟績效有關的主要作業 、 附屬於主要作業的作業(如,開會)和無效作業,花時間在主要作業,減少花時間在附屬作業,不做、轉嫁或推延無效作業。若主要作業和附屬作業中有不影響績效部份,可找團體或同事協助,分擔loa...